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女工天地

学生眼里的楷模石雪晖:博大的情 深沉的爱

发布时间 : 2013-04-27 发布作者 : chenx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学生眼里的楷模石雪晖:博大的情 深沉的爱

 

  我的导师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,作为她的学生,我感到无比自豪。同时,我也越来越多地体会到“全国教书育人楷模”这一殊荣背后的深意。

  2008年石老师赴英、法、荷兰等国学习借鉴先进的葡萄种植技术,正是我和同学张妮 的硕士毕业论文初稿提交的时候,我们满以为可以松口气了。没想到过了两天石老师就发来短信:“将完成的论文初稿发到我的邮箱里。”在国外,石老师硬是在考 察期间完成了我们每篇长达70余页论文的修改,从引文到结论、从结构到语法,甚至标点符号,都作了详细的修订,看着她从国外发来的传真,我们都惊呆了。可 想而知,在考察之余,石老师是怎样挑灯夜战,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!

  2009年11月,为了我的博士论文选题,石老师给我带来了有关植物营养方面的博士 论文8本、相关书籍10余本,看着她气喘吁吁,满脸通红的样子,我流泪了。她背来的不仅仅是参考书,而是一份厚厚实实的爱。而她,却又一次开始指导我的论 文选题,直到深夜。她所指导的每个研究生、本科生论文、试验的成功看似顺理成章、水到渠成,背后却凝结着无数的心血!

  科研如此,教学同样如此,尽管石老师承担着本科、硕士、博士3个层次学生9门课的教学任务,授课内容早已烂熟于心,但每一堂课她都当成新开课程对待,从没有半点松懈!石老师的课生动形象,深入浅出,有的同学为了选修《葡萄与葡萄酒文化》宁愿排队等到第二年。

  石老师从来没有身份架子,她总是以平等的心态对待我们,春天的果树园里,我们一起锄 草施肥,畅谈人生;夏天的收获时节,我们采摘葡萄,相互品尝;秋天的实验室里,我们检测葡萄品质,体味科学价值;冬天的葡萄架下,我们一起修剪枝条,唠着 家常。这时的她已不再是荣誉满身、成果丰硕的大教授,而是由知而行的好朋友。

  石老师总是把我们当儿女看待,在她眼里,我们永远是她的孩子。去年11月份我生病 了,石老师得知后立即塞给我几百元钱要我到医院看病,由于手机没电了,石老师联系不到我,直到问到我妹妹的电话后才辗转联系上我。当我听到她在电话里呼呼 的喘气声,焦急的话语声时,我顿时泪流满面。

  石老师心里时刻装着她的学生,装着她的农民,唯独没有她自己。她没有时间参加女儿的 婚礼,却记得她的每个研究生甚至爱人的生日,她自己病了都不曾休息片刻,却在我们生病时,甚至爬到7楼为我们送药;她不舍得花钱给自己添置新衣服,却会给 我们送来新书包;她一辆自行车一骑就是20年,却在我们没有生活费时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工资塞给我们……

  这就是我可亲、可敬的石老师,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恩师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园艺园林学院博士生 韩艳婷